長壽;一個禮物

長壽是:

1.幸運的事實:

很多人忽視它,你們也不例外。依天主的看法及你自己或其他人的觀點,長壽代表什麼意義?

2.現今許多人可獲得的禮物:

幸運地你不孤單,就像你一樣,更多的人被祝福且擁有這長壽的禮物,意味著,在我們的社會裡,年長者的數量增加,他們是否是天主的計畫;被召叫從事重要的任務?我們應該好好地把它們組織起來?國際溢昇會就是這個宗旨。

3.待發掘的寶藏:

許多年長者喪失了可以為自己、為別人、為教會服務的機會,許多事情可以樂在其中,察覺自己有機會提供服務。他們好像那個坐在擁有裝滿黃金盒子的乞丐,每日向人伸手要銅板,卻不自覺羞恥。(參閱第二章)年長者不應只求認知與讚美為滿足,在長壽、健康、安全的日子裡,他們是一個值得發掘的寶藏。

4.自我成長的機會:

許多年長者學習自己喜歡又合適自己的才藝,是他們過去忙碌生活所無法做到的。如今,針對年長者的興趣與需求提供特別的課程與專題。有些國家設立長青大學,提供藝術欣賞、音樂、繪畫、園藝、插花,及一般大眾喜愛、充滿娛樂與經驗的課程,國際溢昇會提供類似服務。

5.改正以往錯誤的時機:

多數年長者的我們,認為在過去的日子裡,沒有完成值得誇耀的事情,包含;不正義與罪惡。現在正是時候,與傷害自己或傷害對方的人和好,為我們以往的過失和好,拯救我們。

6.善待他人的機會:

在教會、使徒工作、聖經研讀、陪伴慕道者、探訪病人、靈修指導…在社會,視年齡,組成類似的志工群,職業推薦、法律顧問、健康檢查,心靈諮商。在德國,退休醫生們組成服務諮商團隊就是一個例子。一群優秀的年長者已從事上述工作,把歡樂帶給基督徒與非基督徒。

7.享受與天主親密往來的最好時刻:

在以前,多數的我們,沒有多餘的時間,讓自己祈禱、參加教會活動,諸如;避靜、祈禱聚會、朝聖等,現在我們有足夠的時間,安排優先的事。長壽是加深信仰與享受的好時光。參與類似東方靈修與默想、集中祈禱與避靜。一些退休的神職人員利用這機會參與30天的長避靜。

8.一顆讓人感激的寶石:

年長者在聖父(教宗)的話語中,是特殊恩寵的禮物,是我們教會及社會急需的。例如:

-見證經得起考驗的信仰與光照生命的意義。

-他們經驗的智慧,是世代融合的工具。

-成為夫妻信任與永恆地愛的楷模。

-讓自己成為家庭裡的禮物,在外亦然。

-散發出祥和的精神。

-試煉中保持忍耐。

-保持幽默並能感染他人的快樂。

-加深靈修生活。

-在未來的歲月裡,表現安祥與快樂。(參閱會員手冊第六章、26頁)

9.值得我們關心與重視的財產:

長壽是珍貴的禮物,值得我們關心。

消極面:過度的飲食、喝酒、吃藥、抽菸,招致傷害身體。

積極面:正常飲食,持續有恆的運動,如走路、打太極拳、水療、按摩、游泳等

醫生無法使我們變年輕,但與他合作卻能讓我們活的更久。

10.一個自然延伸的生命,值得享受:

不要認為這長壽的生命,不再是興奮、快樂與學習的日子。國際溢昇會告訴我們如何利用長壽來享受天主的意向。

11.最後,長壽是最終提升的奇妙準備:

不要害怕任何事,盡情地享受。西藏的諺語說:「許多人不知道如何死亡,因為他們不知道如何生活。你無法瞭解生命,除非你瞭解死亡。」現在是開始的時候,延遲總比沒有開始好。

 

長壽是

-份恩寵寶藏;並非每個人都能獲得。

-份多數人今日都能獲得的禮物。

-份可被善用的真正寶藏(就像被乞丐坐著的老舊箱子中裝滿了黃金條)。

-個能提昇自我的機會;藝術、嗜好、知識、經驗等…….。

-段可為過去所虛擲的光陰及過犯做彌補機會,同時也可矯正過往的偏差時日。

-個可為教會、我們的社會做善事的絕佳機會。

-份最好時機來享受和上主的親密交往,加深和分享我們的信仰(介紹核心的祈禱者)。

-份值得感恩的珍寶;是年長者的神恩。

-份需要我們仔細照顧和注意的財產,千萬不要過量的吃喝、酗酒、嗑藥、抽菸。

-以適度的飲食運動來維持(如太極、SPA、游泳……)。可以請教醫生:如何活得更長壽 20yrs、更健康,而不是如何讓自己20yrs更年輕而…。

-份可分享的無限生命價值。

-個為最後生命, 昇華, 最佳的準備時機。

 

進一步的訊息以及如何加入溢昇會,請聯絡:

高雄市四維二路45號四維文教院邱黎明姊妹TEL:(07)7517181-3

台南市勝利路85號汪德明神父TEL:(06)2376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