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四個階段以及國際溢昇會在每個階段中的使命

人生的第階段

 

1.什麼是人生的第四階段?

就是我們已不能好好照顧自己的時期,身心精力的衰退使得我們需要仰仗別人的幫助,各人的情況不同,許多住安養院的人其中可能包括我們的父母,就是處於這一階段。

進入這一階段的年齡有早有晚,有人很早就進入第四階段,別的人卻可能很晚才開始。

2.國際溢昇會的願景以及處於這一階段者的使命。

A.國際溢昇會認為這一時期十分重要,年老的兄弟姊妹們值得我們尊敬愛戴,要親切地為他們服務,絕不能讓他們覺得自己是累贅,應當愛他們感激他們和安慰他們。

B.對他們自己來說,這是在身心能力許可的範圍內享受應得的休息時候,因此,我們要盡力使他們生活得舒適,有良好的生活環境、食物、衛生設備、醫療保險、清潔衛生等。

C.對我們來說,老人是忍耐,安養順命(即承行天主旨意)的好榜樣,我們應深心感激,認為我們給他們做的還不夠,他們以往為我們和其他人所做的一切,應當得到我們的愛、尊敬、欽佩、讚賞,我們應當盡力使他們在達到塵世生活的〝頂峰〞時,享受我們能提供的最舒適的生活,盡量減輕他們的痛苦,天主教修女和其他平信徒在安老院內所做的工作很值得讚許。

D.在人生的這一時期,信仰能發揮重大的作用,予人很大的安慰和力量,如果退休的人有機會學習,實踐某種簡單的默觀式的祈禱---例為歸心祈禱---的生活,對他們大有幫助,他們可以和聖保祿一起說:

〝因為我已被奠祭.

我離世的時期已經近了.

這場好仗,我已打完.

這場賽跑,我已跑到終點.

這信仰,我已保持了.

從今以後,正義的冠冕已為我預備下了,就是主,正義的審判者,到那一日必要賞給我的,不但賞給我,而且

也賞給一切愛慕祂顯現的人〞。(弟後4:6-8)

等待著我們是賞報、喜樂、永恆的幸福、我要準備去會見我們所信的偉大仁慈的天主,會見聖母,耶穌的母親,也是我們的母親,有史以來的一切聖人們,我們所有的朋友和親屬。

時間一到,賜予我們生命的天父會伸出慈愛的雙臂,幫我們邁出最後一步,投入祂的懷抱,永遠享受天堂真福,結局好,一切都圓滿,國際溢昇會領我們得到美妙的,令人滿意的歸宿。

換句話說,在人生第四階段,我們有機會得到人所獲得的最好的結局,我們一生最美麗的冠冕。

在第三階段,我們和許多人締結了友誼,他們現在可能也到了同一階段,我們可以彼此鼓勵,以基督的信心與感恩之情來勇敢面對塵世生活的終結。

我們身心官能日益衰退,有時痛苦會加重,但這也是以祈禱、以契合上主來加深信德的大好時光,直到賜予生命的天主伸出祂全能慈父的手臂來擁抱我們,在不斷上升的生命的終點,我們進入天堂真福,天主造我們是了使我們獲得永遠的生命,這時我們就進入永生,同摯愛的親友們歡喜團聚。

現在可以做什麼?很簡單,每天早上醒來歌頌這新的一天,天主所賜的嶄新禮物,把這一天的每時每刻都作為更充分地享受平安與幸福的機會,到晚上我真正能說:因為我活了這一天,世界上又多了一分美好,其他一切都託付在上主慈愛的手中。

談過人生這四個階段之後,也許有人會問:最好的是哪一階段,問題不是這麼提法的,沒有什麼”最好的”階段,所有的階段都是最好的,這完全取決於你怎樣度過人生每一階段的”現在”!要慣於深切的生活你一生的每時每刻,哪怕在你身心痛苦的時候。要深入自身,找到自己生命的”終極”原因,就是天主。賞賜和平的天主時刻都在你內心深處。安居在內心深處吧!即使身受痛苦折磨,你也會發現真正的光照,一份如天之福。

E. Tolle說過這麼一個故事:

“Bunzun 在成為禪宗大師以前,花了許多年的時間尋求頓悟,總是沾不到邊,一天他在市場上閒逛,聽到賣肉的人同顧客的對話:” 「拜託,今天給我你這兒最好的一塊肉。」”賣肉的答說:”「我這兒全是最好的。」“Bunzun聽了這話頓時撤悟了”

接受每塊肉都是最好的,就是相信你生命中每時每刻都是最好的,這就是頓

悟。頓悟的秘密就是專心生活於現在這一刻,對以往不悔恨,對現在不擔心,

對未來不害怕,進入你內心最深處的平安,你真正的自我,聖神就住在你內,

這就是即刻獲得幸福的秘訣。

“到那一天,你們便知道,你們在我內,我也在你們內。”(若14:26)

 F. 見證

在這篇文章末尾,我想提到神父們的日課中的幾句聖詠,我個人就是這樣相信,這樣生活的,我74歲,壽命夠長了,對我來說,每一個新的日子都是天主賞給我的新禮物,我也可以不到這個歲數就死了,沒有人會說我短命,我父親61歲蒙主恩召,我不知道天主還要我活多久,祂隨時可以把我召回,我沒話說,沒有可抱怨的,我享受每一天,每一天好像是我生命的第一天,儘管這可能是我最後的一天,我只希望在這一天做些善事,晚間上床時可以說今天世界上多了一分溫暖,因為我今天依然活著,我對某一個人表現了愛心與關懷,我多次微笑,我曾鼓勵某個看起來垂頭喪氣的人….我在世上多活的這一天是有用的,我很高興,明天怎麼樣?我不操心,也許我明天就不在這兒了。”

頌歌如下:有人跟我說:「汪神父,就是因為你是個樂觀又健康的人,你才過得這麼快樂!」可是我仍繼續思考:另外一種可能的說法,那就是「因為我這麼過活,我才會成為一個健康又無比樂觀的人。」到底那一種說法對呢?

大家都知道,修道人通常不退休,一直工作到進入人生第四階段,也就是說不能再工作,生活也無法自理的時候。

有一天,我問一位比我大兩歲而能在工作的神父,『你怎樣度生命中的這一時期?』他答說:「很簡單,我沒有野心了,不再肩負重大的責任,設想宏偉的計畫,我盡可能地使自己隨時受人差遣,以開放的心情迎接每天遇到的事,有誰需要我做點什麼,我就做,每天都不一樣,可是天天都過得很有意思。」

上了歲數的人可以這樣美好,平安,有成就而且喜樂地度過每一天。

 

進一步的訊息以及如何加入溢昇會,請聯絡:

高雄市四維二路45號四維文教院邱黎明姊妹TEL:(07)7517181-3

台南市勝利路85號汪德明神父TEL:(06)2376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