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四大階段以及銀髮族在每個階段的使命

人生的第階段

何謂國際溢昇會(LAI)﹖

 在第二篇文章中曾經解釋過。在此我們簡短地回顧一下︰

國際溢昇會是一個遍及全世界為退休人士所發起的一種運動。它對已退休或即將退休的人們賦予人生一種新而充實的願景。

 它的目標:

加爾各答Emeritus Henry D’ Souza 大主教是如此摘要闡述的:

幫助銀髮族度完美的教友生活,把經驗分享給別人,設法結合不同的世代使大家和睦相處,為堅貞的愛做見證,發出聖神從容的光輝,在受到磨難時表現堅忍不拔的精神,以及對來世心懷喜樂與憧憬。

 更進一步

這美好的願景在人生的每個階段是如何運做的?

我們先從第一階段說起。國際溢昇會會員的使命是如何與人生第一階段有所關聯。

第一階段

何謂我們人生的第一階段?

就是我們從出生到結婚或就業這段時間

 這是”我們接受”的時段︰生命,照顧,養育,教育,工作的機會或謀生的一個職位,好讓我們能對社會貢獻我們的一己之力。

 在人生的這一階段,溢昇會的會員們有這樣的願景和具體的使命。他們可以感到受召叫去做某種重要工作,去完成某些有用及有益的工作如︰

 a.       在家庭裡︰常常幫忙照顧小孩。

 這對於年輕的夫婦,尤其是兩個都在外工作的夫妻幫助很大。祖父母對於小孩子的影響頗大。這是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在照顧小孩子的時候,祖父母時常會覺得自己返老還童了,好像他們回到了年輕時代,以慈愛的雙手抱著小嬰孩。

今天,特別是有些年輕的父母對自己的宗教瞭解得甚少。很多小孩將在他們祖母的懷中得到信仰。他們的喜樂,從容不迫,他們的榜樣,對小孩子的心靈會產生很大的影響。這是退休族一項超棒的工作。

假如在小孩學前期或剛入學那幾年,孩子的父母能把小孩托給有愛心的祖母來照顧,那他們是特別幸運的一群。

僅有一句忠告︰祖母們應該避免去干涉年輕夫婦的家務事和他們教育孩子的方式。祖父母只扮演“支持的角色”。

b.      把自己樹立成一個讓年輕尊敬的榜樣

祖父母為了要更瞭解當今的年輕人,需要好好努力。有的去參加特別與這些問題有關的演講。這樣他們可以分辨出年輕人的優點與可能的缺失。

還有彼此的對話是必要的。在邁阿密的一個國際溢昇會團體就曾經開啟這種美妙的對話。一個堂區召開了一次整合年輕人與年長者的會議。他們問了年輕人一個非比尋常的問題︰當你年老時你希望別人怎樣對待你﹖

結論︰你希望將來別人怎樣對待你,你今天就要怎樣對待老人。

c.       年輕人需要偶像,見證,榜樣,來讓他們仰慕和效法。

教宗保祿六世曾經說過︰當今的世界需要老師,但更需要見證人。做老師同時又是見證人才能夠成為真正的好老師。

年長者如何面對這項挑戰?他們在什麼領域被稱為活見證?在此,年長者可能再度發現一個廣大的領域來發揮他們所學最棒的一面,做人最棒的一面。為了培育明日的青年,長者的身教其效果要勝過千百倍的言教。眾所週知年輕人通常並不熱衷於聆聽言教,至少有時是這樣的。

d.      這篇文章還沒寫完你得去把它完成。

在涉及人生第一階段的事上,銀髮族還有沒有其它的使命?你可以在國際溢昇會例會中提出。讓每一位按照他/她自己的經驗舉出退休後一些有意義的見證。國際溢昇會的願景可以帶領你去發掘你可做並深具意義的工作。這些工作可幫助你覺得自己是個既有用又快樂的人。

以上就是國際溢昇會例會的工作,特別要是你在開會時,手中有本聖經讓你仔細反省思考的話。聖經裡對於一些長者的傑出榜樣說了些什麼呢?請參閱國際溢昇會亞洲手冊p.34#8-2︰

創25:8 訓 3:1-16 , 12:1 , 訓3和4肋19:32 ,申5:16肋19:32 ,

詠44:2,90:10,92:15

路 1:5-25 , 12:16-21 瑪20:1-19 德3:16 格前1:27-29,羅4:18-20

請繼續閱讀第六、七、八篇文章。看看你在另外人生三個階段的使命。

 

 

進一步的訊息以及如何加入溢昇會,請聯絡:

高雄市四維二路45號四維文教院邱黎明姊妹TEL:(07)7517181-3

台南市勝利路85號汪德明神父TEL:(06)2376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