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發現在我生命這個階段的新使命?

在上一篇文章我談到國際溢昇會以〝重生〞〝新生〞〝暮年天職〞〝使命〞做為我們生命的願景。

在人生的第三階段,我們如何能發現及評定我們個人的使命呢?

〝使命〞這個字源自於拉丁文的一個動詞〝mittere〞,就是派遣的意思。一個有使命的人就是一位〝被派遣〞去做重要事情的人,這位派遣者(就是天主本身)把使命的內容及極限很明白地指派出來,而被派遣者應該具有方法及支援的能力來成就他/她的使命力量

以我們的情況來說;發掘我們自己的使命需要具備三個條件

1、才能:

要完成你的使命,你得有些才能,如果你覺得天主正在召叫你,你可以全然確信天主已賦予你才能好讓你有能力好好地成就這選項交給你的工作(使命)。無庸置疑地天主已賦予你很多才能,讓你很成功地活到此刻。

伴隨著你的才能還有另外兩個條件,我們後面會提到。

不要太謙虛,人,生來就具有才能,我們來自天主,祂不會剝奪我們的才能,讓我們毫無用處,天主不可能創造一個完全無助、無望、無用的人,你們當中有任何人願意生一個毫無用處的兒女嗎?你不願意,對吧?那麼天主怎麼會願意呢?因此,我們都具備一些優良及特殊的才能。

你是一位有才氣的人,否認這點,就是對真理和天主的褻瀆,有人適於做這個,有人適於做那個,但說句良心話,沒有人可以說:『我毫無用處,什麼才能也沒有』,說自己毫無才能,除了是對天主的一大褻瀆,也否定了自己的價值。

聖經上說的很清楚;

〝我們各人所領受的恩寵,卻是按照基督的尺度,為成全聖徒,使之各盡其職,為建樹基督的身體,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對於天主子有一致的信仰和認識〞。(厄弗所書4:3-7,11-14)

如何發掘我的天賦、才能、我所適任的事呢?國際溢昇會開會時,我們有些令人鼓舞的課題來發掘大家的才能,於是到最後,就發現自己生命中的使命,我們在往後的文章中會討論到這個主題。

對於這些課題的結論是:人們終於瞭解到每個人所具有的才能要比他/她想像的多。我們必須去發掘、檢驗、評估、測試,使用以及享受這些美妙的神恩。天主不是把神恩當作我們贏得的戰利品賜予我們,而是白白的賜給。

〝各人應依照自己所領受的神恩彼此服事〞(伯多祿前書4:10-11)天主白白地賜予我們神恩(才能)以便成就一件工作,一項使命。因此,「才能」是工具,不是獎章,最最重要的事就是在我們辭世之前,我們要發掘天主所賜予的才能,善加利用以及好好地享用它們。千萬別埋沒了你所領受的才能。(瑪竇福音25:24-30)

有些人竟然沒有發現,沒有善加利用,沒有完全享用到他們的才能就溘然而逝了。

2、現世的需求:

既然賜予你才能是為了去完成某些工作,那麼一定有些工作要你去做,因此總有一些事需要你的關照,得要有人參與。這些需求會因時、地而各有不同。我確信假如你仔細環顧四周,你會發現許多問題,許多事需要照料。你不可能參與所有的事物,但是你,絕對會發現某些特別的事物,會引起你的注意,它們更適合你個人的才能、個性、生活經驗、教育程度以及個人的興趣,這可能就是天主造你、賜你健康長壽要你去做的工作,而且天主可能就在當下召叫你呢!

這可能是一項最令人鼓舞的發現;這項發現乃是歡樂、成功做泉源。專心並有信德地來注意這件事,別擔心,派遣你的天主已許諾永遠支持你!

年輕人需要長輩的啟示和了解

老年人需要智慧和同儕的信賴

家人需要你孝順、耐心和寬恕的榜樣

基督徒需要你信德的見證

志工需要你的慷慨

病人及孤獨的人需要你的微笑、關心、堅毅和愛心

我們所有的人需要你有益健康的特別幽默感

 並不是所有的人能做全部的事,但是所有的人可以輕而易舉,很快樂地把某件事情做得好,因為他/她就是為此而被賦予才能。我再次強調,瞭解以上的觀點是生命中歡樂和成功的泉源。

3、你生活中具體的境況:

你的年齡、健康、活動能力、經驗、教育、家庭狀況、參與家庭或社會的其他職務,當你發現你的才能適合需求,而且同時也不會產生任何衝突,任何對你目前生活境況的緊張…..那麼你就畫好了一個三角形,在三角形裡你找到了你目前〝天職〞以及你具體的〝使命〞。在那個三角形裡,你發現你自己很輕鬆,你可以輕易的成功,(情勢成熟了),而且不論你的工作是大是小,也不論你將投入多少你可貴的退休時光,你都會很喜歡做,你會永遠覺得你目前所做的是值得的,是很棒的、是愉快、是划算的、是取悅於天主的,你終於找到了你的使命!現在是你享受這使命的時候了!

現在仔細思考一下,看看你如何在退休之後能把這三項準則全部運用在你目前的生活中,看看哪些是你所擅長的,你的才能、你豐富的經驗,再看看你周圍需求什麼,哪幾項特別引起你的注意和興趣,哪幾項你覺得你能解決,看看你目前生活得具體情況,健康、其他職務,看看你可以輕易而快樂的投入多少時間,單獨一個人,還是和別人一起?你如今已經發現了你的使命,這個使命可能會因需求和你生活狀況的改變而有所變更,比如;假如某人變得有些殘障,或者成為寡婦或鰥夫,一種新的需求就會出現,那麼〝你的使命〞可能也得改變。

4、自願主動奉獻:

在生命的這個階段,所有的事應該是出自一顆慷慨、可靠、感恩的心的自我奉獻。你可自由的設定你的條件,時間以及服務的久暫。但是要記住,你已被召叫,你擁有一項新職務,你有一項新工作,新使命,一項你的才能、興趣和它產生深深相互關聯的新發現。

這項工作不像你從前做的工作,負的責任,從前的工作不一定要適合你的才能,或許也不適合你的興趣,但是不管你是否喜歡,你就得做,因為你要謀生、要養家活口。現在,你已自由自在,你是自己時間的主人,自己工作的老闆。

國際溢昇會將助你發現你的使命,去測試它、發展它、善用它、尤其是去享受它。這是另外一個秘密,國際溢昇會把這個秘密透露給它的會員們。來加入國際溢昇會吧!你將在退休之後擁有一個非常有用而歡愉的生活!

這是否不花心思就做得到呢?絕不可能,國際溢昇會的諸多團體應該對它的會議和組織有一項計畫。他們要有優秀的領導人,但他們更需要有想像力和有創意的會員。在往後的文章裡我們將談到有關這個話題,請繼續看我們的文章喲!

祝大家好運連連!

 

進一步的訊息以及如何加入溢昇會,請聯絡:

高雄市四維二路45號四維文教院邱黎明姊妹TEL:(07)7517181-3

台南市勝利路85號汪德明神父TEL:(06)2376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