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生命溢昇會及其願景之基礎

 

國際生命溢昇會擁有強有力的生命願景,要提供給退休人士。本願景在神學及人性上,都有很好的基礎。

本會願景的第一塊基石,可稱之為「重生」、「聖召」、「呼召」。

人已年老,怎樣能重生呢?難道他還能再入母腹而重生嗎?」

尼苛德摩對耶穌所講論的新人、新生、重生的願景,如此地答覆祂。耶穌則繼續堅持說:「你相信嗎?」(參考若三4-5)

國際生命溢昇會能引導人們瞭解,人在退休之後,是進入了一種全新的狀況當中,與過去相當的不同。人成了自由人,不再有什麼嚴肅的責任(家庭、工作)。

我們退休人士大多數在經濟上及社會上都享有安全感。以前,當人家來邀請我們做點什麼的時候,我們常常說:「對不起,我沒有時間。」今天,我們卻有的是時間。很多人甚至因為時間太多了,不知道要做什麼,而覺得生命很無聊、失去色彩。以前,你是時間的奴隸。現在,你是你的時間真正的主人。你現在可以做一大堆以前沒有時間去做的事。你現在享有很多的機會,是以前所沒有的。

但你也有了新的挑戰。如果你白白地浪費時間,你就會感到悲傷憂鬱。總之,你可以體會到,你正開始一個新的人生。你可以恰當地說,你是「重生」了。

 責任:

這樣的獨特情況,加上社會的需要,及天主的救恩計畫,你可以百分之百的相信,你所承受的新生的機會,是有目的的。在長壽的恩賜中,你承受了第二次的機會,「第二個聖召」,一次新的誕生。生命再度向你微笑。如何有智慧地善用這個新生,圓滿地享用新生,完全看你自己。國際生命溢昇會將協助你這樣做。

你承受了長壽的恩賜,就是「延長生命」的偉大恩賜。想一想,有多少人無法得到這項恩賜。看一看,有多少的親戚、朋友、同學、同事,都沒有活得這麼長,達到你的年歲。這是天主所給的大恩賜,這恩賜給了你,是有目的的!

看一看有多少人,儘管跟你一樣今天還活著,不過,卻不能享有健康。而你卻是老當益壯。為什麼天主給你這第二個特權呢?因為祂為你有一個秘密的計畫。祂需要你。祂邀請你作祂的伙伴。你會說「好」嗎?

如果你願意,你將成為被揀選的受惠者,有特別恩典的人,這會引導你度一個充滿意義、充滿興奮、充滿真實喜悅的新生命。天主在召叫你,就是現在。這是你的「第二個聖召」。這並非天主突如其來的決定。祂從很久很久以前,就已經為你計畫好了,這是祂對你特殊的愛的一部份,以作為你的幸福與成就的一部份。請聽上主雅威所說的話:

「我還沒有在母腹內形成你以前,我已認識了你;在你還沒有出離母胎以前,我已祝聖了你(為享長壽),選定了你作萬民的先知。」(耶一4-5)

上主由母腹中就召叫了我,自母胎中就給我起了名字。……他對我說:「你是我的僕人,……你作我的僕人,……我要使你作萬民的光明……。」(依四九1,3,6)

聖保祿也感受到這同樣的召叫。他在迦拉達書中如此寫道:「從母胎中已選拔我,以恩寵召叫我的天主,卻決意將的聖子啟示給我,叫我在異民中傳揚。」(迦一15-16)

不要遲疑。天主過去對那三位偉人所說的話,今天正對著你說。要相信。你正在幸福的門前,新的快樂生命、充實的生命,正等著你。你有一個新的使命!

 感恩:

請認真想一想,你這一生曾擁有過多少:家庭、教育、兒女、財富、信仰、健康、安全感……,這一切都是為了什麼呢?為了一個確切的目的:帶著所有美麗的恩賜執行一個美麗的使命。請相信:

最好的還在前面呢!

結論:

天主賜給了你長壽,因為天主需要你,社會需要你(你的智慧、你的經驗、你的模範、你的志願服務),教會需要你:需要你來作使徒,服務你的同輩,在他們生命的這個特殊時刻裡。

你有一個使命。你長壽所多出來的年歲,仍有極大的意義。我在今年(2003)六月,在韓國的一個堂區,就看到有300個年長者在聽道理,準備領洗。他們都是朋友(很多是年長教友)介紹到天主教來的。其中有150位,隔週主日就要領洗了。

去年,有位高雄的生命溢昇會會員,一年就帶了五個老朋友到教會中來。老人家自己作福傳員,向老人家傳福音,這是再好不過的了。你有個使命在你面前。從母胎中就揀選了你,在你一生中以各樣的方式祝福了你的基督,今天正在召叫你,為祂所恩賜你的一切表示感恩,你會對祂說什麼呢?

「誰領受得越多,對他的要求也越多!」

這是一個極大的驚喜,是退休後一個極大的幸福的泉源。請繼續期待下一篇文章。你的答覆應該是一個自由的答覆,出自於內心的:

感恩,與責任感

不要浪費天主白白給你的這些「額外的年歲」。要彌補你過去的失敗,圓滿地度這擺在你面前的,充實的、充滿許諾的年歲!

「你們的眼睛是有福的,因為看得見,你們的耳朵是有福的,因為聽得見。我實在告訴你們:有許多先知和義人,想看你們所看見的,而沒有看到;想聽你們所聽見的,而沒有聽到。」(瑪十三16-17)

 

 

進一步的訊息以及如何加入溢昇會,請聯絡:

高雄市四維二路45號四維文教院邱黎明姊妹TEL:(07)7517181-3

台南市勝利路85號汪德明神父TEL:(06)2376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