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的幸福

 

在第一篇文章中,我談到國際生命溢昇會能夠如何幫助我們,不僅活得更長,更健康,還要活得更快樂。怎麼做呢?這是國際生命溢昇會的另一個秘密;就是將本會的願景具體落實在退休人士的身上。請看以下的故事:

一個比喻:

有個乞丐花了三十多年的時間,坐在路旁的一個箱子上乞討。

他常常向路人伸出棒球帽,口中說:「請給我一塊錢。」

有個紳士停在他面前,對他說:「抱歉,我今天沒有錢可以給你。」

那個路人接著說:「不過,我很好奇,你坐在上面那麼多年的那個東西,究竟是什麼?」

「不過是個老箱子而已。我拿它來當椅子坐,已經很久了。」

「裡面裝了什麼東西呢?」

「就我所知,什麼也沒有。」

「你何不打開來看看?」

「幹嘛?裡面是空的嘛!」

「請你開開看,我想看看,裡面是不是有什麼東西。」

乞丐打開箱子,大吃了一驚,裡面竟然裝滿了金條!

(節譯自Eckart Tolle,《當下的力量》(El poder del Ahora),33頁。)

今天,我邀請大家,打開你們長壽的寶箱,你們在那箱子上大概坐了好多年了吧!不要作個乞丐,因為你正坐在一個裝滿金條的箱子上面。

有些我認識的人,使我想起了這個乞丐,雖然他們當中有人是很有錢的!他們不斷向人乞討剩餘的娛樂、物質滿足、尊重、認可、安全感和愛,卻不知道,在自己裡面,有一個真實的財富,比別人能給他的任何東西都還要大的財富。

你們要在幸福真正存在的地方找它。在你們裡面,有個寶貴的禮物,是天主白白給你們的:就是長壽。你們很多的朋友和親戚,都沒有這樣寶物。要怎樣善用它?要怎樣享受它呢?這就是生命溢昇會所要做的事:引導你們,去發現、去善用、去享受那個「老箱子」裡面的東西。

有些人害怕老年,因為他們不懂得如何善用或開發自己的寶藏。生命溢昇會的一個標語是「最好的還在前面呢!如果你感到痛苦,生命溢昇會能幫助你少一點痛苦;如果你感到幸福快樂,生命溢昇會能引導你越來越幸福快樂

生命溢昇會的這項使命非常的重要,尤其在今天,有那麼多人活到了長壽的快樂階段,但卻有很多人感到悲傷憂鬱、被邊緣化、不被需要、成為家人的負擔、社會的負擔。他們其實是世界和社會的財富。他們有很多有待貢獻的東西。我們台灣的生命溢昇會標誌,就是「一雙敞開給予的手」。

佛陀曾說:「開悟是痛苦的結束」。然後他就靜默不言,並沒有說明痛苦結束後的開悟是怎麼一回事。他把這個工作留給徒弟們自己去發現。甚至到了今天,還有許多佛教徒認為,開悟是佛陀自身的特權。對生命溢昇會來說,這個開悟是留給我們大家的。這是生命溢昇會許多偉大的發現之一。值得我們花心思。值得我們為教友中的退休人士,規劃一個良好的教區牧民計畫。這也是將來的文章所要談的一個題目。

結論:

親愛的退休人士:

首先,因為你們的智慧、經驗、見證、忠誠和愛,你們是寶貴的禮物。請將這些寶藏分享給人,分享給我們!

其次,你們是社會的寶藏:你們擁有許多東西,是今天的社會所嚴重欠缺的。你們極端地重要,絕對地有價值。你們有個絕大的使命要完成。你們擁有最寶貴的「聖召」,天主在此時此地召叫了你們,下一篇文章就會談到這點。

千萬別錯過本系列持續刊出的文章,我們將在此,將生命溢昇會的使命,一步一步地展現給你們。你們將會發現,生命溢昇會擁有偉大的願景。你們一定會感到很想再開始活一次,這一次要更圓滿、更有意義、更適合你們自己的歸宿。

我來是為叫他們獲得生命,且獲得更豐富的生命。」(若十10)

 

進一步的訊息以及如何加入溢昇會,請聯絡:

高雄市四維二路45號四維文教院邱黎明姊妹TEL:(07)7517181-3

台南市勝利路85號汪德明神父TEL:(06)2376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