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狀況,是敵是友?妥善的照顧

人的肉體

人的肉體不只是一個令人驚奇的有機體,同時,它是天主手中的傑作。儘管如此,人的肉體,對醫生、神學家,甚至已是步入第三階段人生的人們來講,充滿神秘性。隨著年歲成長,人的肉身也漸漸地退化與脆弱。

同時,另有一股強而有力的精神深入肉體內,它是如此的神奇。聖保祿曾說:「縱使我們外在的人日漸損壞,但我們內在的人卻日日更新」(格後4:16)。厄斯德拉、一位猶太人的領袖向他們的民眾說:「喜樂於上主-雅威,就是你們的力量」(厄下8:10),這力量指的是肉身與靈魂。

顯然地,精神(靈魂)與肉體彼此關係密切。在未來的歲月裡,我們如何看待與照料我們的肉體?是的,細心、尊重與慷慨地照顧它。

這是本次分享的核心。

人的肉體價值

以經濟的觀點看,肉體價值不多。如果分析它的成分,大約值美金5.6元,僅足以購買簡單的餐點。科學家說,肉體3/4是清淡的水,另有一些酯肪,可煎兩個蛋。如果收集成分內的鐵質,只能製作一枚鐵釘。

雖然上述分析結果無法動人心弦,但如要達成,我們要吃得好,同時體重須達75公斤。

從一些心靈的書籍得知,人的肉體,價值不多,不值得關心,認為肉體是腐朽、是敵人、是叛徒。肉體是靈魂的監牢,靈魂須窮其一生,小心地看管肉身,讓它有嚴格的紀律、在掌握壓制中,它是靈魂的敵人、天主的敵人。一些靈修的作者,雖有好的善念,試圖解釋肉身的脫軌,性的濫用,無節制的吃、喝。但他們卻不尊重天主創造萬物的傑作,猶如摩尼教的哲學思想一樣。因此,有些基督徒無法接受耶穌基督的“人性”,具有像我們一樣的肉身。

同樣,某些人很難理解肉身復活的教義,肉身在我們的一生中,造成許多困擾,天主卻允諾有一天肉身將復活,對他們來說,這是不正確的。

事實上,罪不在於肉身,罪在於靈魂裡。耶穌說得很清楚,罪不出自肉身,卻源自內心的憎恨、侮辱、報復與不公義。犯罪就是內心(靈魂)妄用肉身,肉身不作罪惡事,反而應盡量協助靈魂行善。諸如:以言行安慰受苦者、分擔他人的需要,伸出援手幫助苦難者、在困苦中求生存、以同情心服務別人、常祈禱,同時積存天上的財富。光有靈魂沒有肉身,是無法完成那些有意義的工作,靈魂與肉身共同製造快樂。J. L. Martin Descalzo 說“沒有肉身就不能成為基督徒”

因此,我們必須更加尊敬與崇拜我們的身體,天主將提昇它成為不朽的生命(永生),身體是奇妙的夥伴,是許多行善的工具,假如由靈魂妥善照顧與導引,在現世或在天國,它是值得重視的。當我們的身體需要妥善照顧,同時仍然能夠也願意為自己及他人服務時,這些訊息特別與我們、年長者有關聯。

適切的照顧與尊敬我們的身體

當身體擁有靈魂時,天主把我們的身體提升為“聖神的宮殿”,天主聖三住在我們內。這說明教會尊敬與崇拜身體,同時賦與各種聖事,甚至死亡及在葬禮儀式中。正因為身體在一生中完成不少奇妙的工作,在它日漸脆弱時,更應尊敬與崇拜。避免不健康、不需要的食物與過量的飲酒,適切的照顧,定期就診與吃藥,接受醫生與親人的忠告,他們是真正關心我們,適當的運動讓身體保持最佳狀況直到生命結束。

我們一些國際溢昇會的會員舉辦會議時,邀請醫生或護士做專題報告,諸如:適合年齡的健康飲食及身體與心理的運動,藉以保養身體。2005年6月20日BBC廣播:

體重過重及吸煙者比同年齡苗條、不吸煙者生理上要蒼老。英國與美國的研究者發現:吸煙者DNA加速老化4.6年,極度肥胖者加速老化9年。不要成為他們其中之一,這是改變的時候。

我願意以Fr. L. J. Martin Descalzo「希望的理由」書中裡的一個故事作一結束。

「有一天,我說了一個肉體復活的道理,教堂門口一位年輕人期待與興奮地等著我,他問我:你確實相信你所說的道理嗎?我回答說:我全心相信!他的眼睛像燈泡一樣明亮。這男孩接?說:我母親腐朽的肉身,使我疑惑靈魂,這件事在我腦海裡十年了,她去世時,我正在國外,父親延後母親的埋葬,讓我見到她最後的遺容。棺柩的蓋子移開時,我看到那原先美麗的臉腐朽了,好可怕!他掉眼淚說:我無法接受,這個給我生命的肉體,卻落得如此下場。他不再言語。最後他這麼說:我相信我母親的靈魂已復活了,有一天,那給我生命的美麗肉體會再回來,我希望看到與去世前一模一樣的身體。我回答他說:是的,你會如願。我看見他的眼睛充滿新的希望,來自心底的平安洗滌了他十年的痛苦。」

 

進一步的訊息以及如何加入溢昇會,請聯絡:

高雄市四維二路45號四維文教院邱黎明姊妹TEL:(07)7517181-3

台南市勝利路85號汪德明神父TEL:(06)2376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