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的退休牧靈計劃---新生命的喜樂冒險                                                                                                                                              

1.長壽是一個事實,對人類的祝福

 一位西班牙皇家學院的學者Julian Marias,在2000年五月二十七日的ABC報紙上,寫了這麼一段話:「今日世人壽命的延長,是最令人震撼的現象之一」。

以前,六十歲已算很老,今天,活到七十歲則是正常壽數。這個世紀,人們不但增加了十五年的壽命,且仍能保有健康的身體。這事實為西方社會造成巨大影響,特別引起人口統計學、經濟學、政治學等領域的巨大衝擊並因此進行嚴肅的探討。

我們體認這個事實既是祝福也是挑戰,是人類必須面對的「新生命」,它以往不為人熟悉,所以剛遇到時無妥善的計畫,以致既無準備又缺乏創意。以前,人的生命概略分為三個階段:年幼期,青年期,成年期,如今「新生命」突然闖入我們的生活中,開啟了充滿無限可能的新視野。所以我們何不好好規劃如何把握「新生命」,以避免機會來時,卻用單調厭煩並失望的態度面對,糟蹋了這項求之不得的世紀好禮。

 2. 對這事實,教會的態度與所該扮演的角色是什麼?

 以牧靈的觀點來看,教會的各級神長與堂區神父是否完全意識到並重視這事實的意義?對於這批事業有成,屆齡退休,年在65、60歲、甚至55歲的教友們,教會對他們設計了甚麼新計畫?他們健康良好,再無以前生活壓力之虞;諸如養家糊口、保有工作,反而可以自由自在作從事更有意義的工作,作從前因受制生活而沒時間作的事。今天,這些退休長者有的是時間,大部分人甚至不知如何利用時間,以致虛度了這段寶貴成熟的歲月,換言之,他們輕估了這份長壽的禮物。

3.教會需要為這一群退休者擬定新的牧靈計畫。

 教會需要為這一群退休者擬定新計劃,賦予他們挑戰的能力,幫助他們為作有意義及愉快的工作而準備。由於他們的靈修程度各不相同,首先需要給予他們靈修生活的成長及加強的機會,幫助他們分辨個人的神恩以從事使徒工作,為教會當義工。同時,讓他們知曉社會也迫切地需要他們。

前任國際溢昇會的主席Mr. Alberto Marxuach曾說:「教會在教宗保祿二世的領導下,在為老年人建立新又積極的牧靈工作方面,已有了長足進步,但是這些努力仍還嫌不夠」。

1982年十一月,教宗保祿二世在西班牙威尼加說:「教會需要為老年人擬定牧靈計畫,強調老年人的重要性與他們身處當今社會,扮演極具創造性的角色。教會應以基督的精神看待痛苦、疾病和老年人的尊嚴及限度,因為他們成為不同世代之間和諧相處的關鍵,了解生命的價值並非終結於人世,而是邁向復活與永生」.

為了擬定這些計畫,教宗發表了一些鼓舞人心的文獻,其中最具價值的一篇是在1999年針對「國際老人年」;由教廷平信徒委員會所發表的文章,篇名是:〈老年人的尊嚴,及其在世界與教會的使命〉。

 4. 為老年人,教會提供牧靈計畫的方向為何?

a、提供老年人信德成長的機會。

b、敦促他們在堂區或善會從事福傳事業服務,在社會推動社會福利工作。

c、提升自我、肯定自我,學習如何尊嚴地讓身、心、靈健康成熟。

d、進德修業,上社區大學。

e、為第四階段年齡層的老人服務。

f、提醒他們注意老人健康的日趨下坡,以愛心關懷陪伴他們。

換言之;教會應幫助老年人體認:他們不是不能作什麼、或在乎什麼,事實上,他們的奉獻、見證、穩固的靈修,最易導引人們超越世俗進入永恆。

 5. 為這些方向,教會能進行哪些措施?

我們可以做的事很多:

a . 首先,對每個堂區(教區)作評估,調查最近有哪些已退休或即將退休的人。了解他們有哪些神恩?

掌握他們的優點、健康狀況、家人的需求是甚麼?

b.接著分析利用以上收集的手頭客觀資料,策劃堂區、鐸區、教區各階層幫助他們推動福傳事工。舉例

如下:

b1.由心靈意識、動機方面觀察,觀察是否天主給了他們另外一個為特殊召叫而服事的工作使命?

b2天主既賜給他健康長壽的禮物,他就必須接受天主偉大的召叫,因為老人要感謝天主一生所賦予的無數恩惠,他也有責任為今天的教會、社會奉獻,從事喜樂的義工服務。

b3.給有興趣或需要的人特別培育與某些短期實務訓練。

許多退休者需要依其個人的興趣、才能與堂區的需求,再施予不同的訓練。有人攻讀神學、研讀聖經,充實信仰知識,以從事一些特殊牧靈工作,如:教授兒童主日學道理班、成人慕道班。探訪病人、為智障服務、為老人服務。參加合唱團,為青年團契、生命線服務,過聖化生活,學習其他特殊祈禱方式,作特殊奉獻、作祈禱帶領者、參加基督信仰團體、避靜,支援教區、堂區建物修繕等的經費。

教區(鐸區)可以設計短期課程為教友服務,如韓國漢城有一所長青大學,為110個以上的堂區提供課程。

孔夫子說:「活到老,學到老」,牧靈計畫提供了文化涵養;如音樂欣賞、藝術、繪畫、歌劇(東方與西方)欣賞等實用與有意義的技能、嗜好及體能活動。

6. 退休者當如何享受長壽及使用這珍貴的禮物?

退休者學習藉由為他人服務,把歡樂帶給別人,達成自我實現,珍惜與充實生命。

聖經德訓篇敘述智者的智慧如是說:

「有的人沒有留下任何紀念,他們死了,好像他們不曾存在過;他們生了,好像從沒生過;他們的子孫也同他們一樣。但我所要稱揚的人,都是寬大為懷的人,他們的義舉,不會被人遺忘;他們的善行與子孫同存,他們的後裔,保有這善行的產業;他們的子孫履行盟約,他們的子女,因了他們,也是如此:子子孫孫,永世常存;他們的光榮,決不會泯滅;他們的遺體必被人安葬,名譽必留於永世;民眾必稱述他們的智慧,集會必傳揚他們的美德」(德訓篇44章9-11節)

 7.結論:

總之,退休是一種祝福,人們不當浪費這大好機會。教會應帶領他們進入這項嶄新又喜樂的冒險中,這就是退休牧靈計畫的意義。

 

進一步的訊息以及如何加入溢昇會,請聯絡:

高雄市四維二路45號四維文教院邱黎明姊妹TEL:(07)7517181-3

台南市勝利路85號汪德明神父TEL:(06)2376104-5